甜食至上主义

愿望是成为让人安心的人。

人鱼

*一个意识流的自我妄想
        “在海洋的深处,有人鱼存在。”年幼时,我的祖父总是这么告诉我。
        每当这时,一边的祖母就会无奈地叹口气,嗔他一句,把话题引开。
        然后,祖父总是会懊恼又孩子气地用拐杖用力的敲击地面,以表达自己的话不被相信的不满。
        而我从未见过人鱼。尽管故乡的老屋临海,祖父还康健时也常引我去海边散步,但我对于人鱼的印象,还是只局限在童话书里那位勇敢地换取追求爱情的能力,最后却化作泡沫消失在海底的小人鱼公主。
        真正的人鱼会是那样的吗?用百合花做头饰、用蚌壳装扮尾巴,纯洁美丽得就像透出海面的第一束阳光……我曾这么日复一日地憧憬着,可直到我念书、上大学、在离家千里的城市工作,因为距离遥远再也没回到过故籍,我都没有见过祖父所说的人鱼。而对人鱼的向往,也在繁忙的日常中被逐渐消磨了。

       等我再次回到故乡,已是为了见祖父最后一面。那个印象里给我讲故事的老顽童,终于没能熬过时间的风霜,变成了满脸皱纹的垂垂老者。
        离开的前一天,我突然无比想要到海边去,那个人鱼的影子,突然开始重新在我的脑海里搅动。
        月光隐藏在云翳之下,朦胧的黑暗中,天空和远处海的界限都被模糊了,我的世界除了波浪白色的泡沫击碎在礁石上的悲鸣以外别无他物。
        已经夜半,眼睛也因为长时间注视着海面而愈来干涩,海面却依然宁静得像清透的镜影,不要说是人鱼,连普通海洋生物的活动都溶解在深海的洞穴中,海风从遥远的海平面上吹来,只有细碎的贝壳的残骸,铺平在显成墨蓝色的沙滩上。
        ……果然还是没有吧。现实和童话到底不同。我不由得嘲笑自己的幼稚,明明已经是个成年人,怎么还会相信只存在童话书里虚妄的镜花水月?
       我站起身来,抖掉腿上沾附的沙石,准备回屋子里去收拾离开的行李。
       月光终于从厚厚云层的遮挡中突围,在海面上圈出一片白色的浮光。我转过身去,背离我无果的幻想和痴念。
      在透明的海色倒映的云层之间,一道金色的鳞光倏然划破水面。

评论

热度(1)